close

 

去年六月在雷諾瓦畫展上看見一幅讓我驚鴻一瞥的畫作,畫名已經忘了,只記得她粉紅和灰色的配色讓我非常喜愛,一直惦記著看完畫展要買張她的明信片來收藏,於是在手機裡記下了畫家的名字─瑪莉 羅蘭桑 Marie Luarencin,結果當次主要還是販售雷諾瓦的畫作名信片,我有點失望的離開了畫展。

直到今年六月,當我看到羅蘭珊畫展的消息,只看了一下宣傳海報,就立刻勾起我對這位畫家的記憶,怎能錯過她難得在台畫作真跡的展覽呢~於是興奮的約了姐姐一起看展!

看完畫展,認識了巴黎在西元1920年代屬於藝術家百花齊放的「美好年代 Belle Époque,此時也正值歐洲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科學技術日新月異,文化、藝術及生活方式等都在這個時期發展日臻成熟,也是上流社會的時裝、宴會、舞蹈、藝術活動發展的全盛時期,「美好年代」是後人對此一時代的回顧。當時20出頭的羅蘭珊與畢卡索、布拉克、阿波里奈爾等藝文大師往來,互相切磋藝術創作功力,此時期的她正屬於尋找方向及建立自己畫風的時期,一開始的畫作也可以看到野獸派及立體派畫風的影子,爾後,隨著不同人生境遇,她的畫風除了越來越有自己的味道外,也多少可以從畫裡窺見當時的人生經歷,在她畫裡所出現的風格轉換。

我深受她畫作的色彩吸引,看著她的畫作,彷彿帶著我探索了色彩世界的無限可能,我接觸繪畫多年,卻從未見過如此讓我驚艷的配色呈現,突然深感汗顏:怎麼這世上每個人都擁有一樣的色彩顏料,我卻從未調出像它那樣柔美的色彩配色!很想帶走她的多幅畫作,但出了畫展在紀念品店看到的模擬仿畫及印刷而成的明信片,著時覺得失真許多,我想每次畫展看完都會有這種失落和遺憾,仿製品終究無法完整呈現畫作真跡帶給我們的震撼及張力,而我想帶走的,不過就是那一份看到畫作時的感動,希望能讓它在心裡停留久一點!

電影「午夜巴黎」藉著男主角在巴黎的奇遇,讓他回到那個瘋狂又美好的時期,在那裡他遇見了心中的文學偶像海明威、史坦因,以及當時期的畫家畢卡索、達利,他多麼沉醉於這樣的奇遇,真想永遠生活在這樣的年代裡。直到他遇見一個心怡的女孩,那個女孩告訴他西元1890年代才是她心中最美好的年代,並將他帶回1890年,告訴他她想留在這個年代,然後,他遇見了3個此時期的藝術家,這3個藝術家告訴他,文藝復興時期才是他們心中最美好的年代!男主角突然醒悟了:「每一個”當代”總是讓人感到不滿的, 因為生命的本質就是不圓滿!That's what the present is. It's a little unsatisfying because life is unsatisfying. 」不論那一個年代的人總以為別的年代比較美好,因此最好的做法還是接受現實。

原來每一個"美好年代"都來自於事過境遷後的省思與體悟,經過完整的生命洗練後,才能判斷出哪一時期相較之下的美好。對每個人來說,生命中的美好年代可能會有很多不同時期,而在我心中也有個很棒的美好年代,每當回想起那時期所發生的事,心中無限感謝,心裡暖暖的,當時遇到的人、境遇,加上當時心境,著實是構成"美好年代"的優異條件,只是這些真的都是在經歷了不同境遇的轉換後,反思比較下而得出的結論。那麼,每一個我們正在經歷的"當下",都有可能是日後美好年代懷念,不如就好好享受每一個當下吧!

 

美好年代  

以此照片紀念我心中的美好年代

 

arrow
arrow

    lovelife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