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由"Womany女人迷"在敦南誠品舉辦的講座,因為這個主題很吸引我,深深覺得"夢想"這兩個字是特效藥,好像任何事情扯到了"夢想",就會讓人充滿希望並帶來喜悅;就好像任何商品只要加入"法式"或"巴黎",就會讓女生忍不住多看一眼。所以,我來了~抱著讓自己放空的心態來看看今天會有甚麼收穫。

演講開始前,主持人請我們先思考3個問題:1.曾經擁有過的夢想? 2.我覺的夢想是? 3.對十年後自己的想像? 等我們想好後,主持人也請今天的兩位講者回答這些問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黃俊郎的回答,十年後的自己...會比現在更喜歡自己!我喜歡這說法!

外表看起來很漂丿的黃俊郎,一上台就先強調今天聽完他的演講,千萬不要把他說講的話用理性的角度去分析,因為如果這樣做,等同把他當作某種權威在看待,他不希望我們心中被太多的專家、權威...等所影響(正確來說,應該是不希望被別人所說的話語限制了自己)。接著,關於今天的主題,他直接點出:「夢想跟成就不一樣的,不要把成就當成是你的夢想!」,我承認我被點醒了!!!

接著他說:「夢想是不該有權威的。」人生的經驗法則教會我們如何避開現實世界的危險,讓我們學會用這個法則來判斷哪件事情應該做,走怎樣的路,才是最安全沒風險的。但如果你想從事創作,權威、信仰、偶像、經驗法則就不該存在。而究竟為何夢想成就呢?因為夢想是做讓自己快樂的事,不該渴望從夢想中得到回報,他舉例說,好比戀愛,一開始你渴望戀愛是享受和這個人相處時的快樂,但久了你會開始期待這個人能帶給你什麼感官的刺激、心靈的成長、精神上的依靠、物質上的給予...等,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本身就已經是一種獲得了,你怎能還奢望他無止盡的滿足你其他的需求呢?!成就是一種快感,成就會帶來短暫的快樂,讓你誤以為擁有夢想!夢想是一個享受的過程,享受才會快樂!夢想該成就的是自己的一生,夢想成就了自己的人格特質;但最不該的是誤把夢想當作一種追求功名利祿、世人所以為的"成就"來看待。大部分的人總是羨慕別人擁有的功成名就,卻從來不會因為一個人的善良而羨慕他,他說:美麗的人格特質總是不會被人羨慕。

我承認我常犯這個錯誤,在思考想完成的夢想同時,也在想這個夢想如何兼顧別人的認同,如何同時滿足想做的事又可以獲取財富;常常活在別人所建構的世界中,對於喜歡想做的事,常常都想先徵詢別人的意見,似乎是要先確保今天一旦放手一搏了,結果是不是能保證不會摔得粉身碎骨。

演講中他請大家做一個動作,閉上眼睛安靜下來,靜靜感受自己的呼吸,他說人總是透過別人的評論,才意識到自己的存在,總是羨慕別人擁有的東西,但是我們該學會欣賞自己,把自己的人生當作一部電影,自己是主角,我們要學會從觀眾的角度來觀察自己、閱讀自己,欣賞自己,他說;「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本身就是一部很美的電影!」

最後Q&A時間,有人問了要如何兼顧夢想與財務,曾經經歷繳不出房租、被斷水斷電、電話被停用,窮到身上找不到錢的黃俊郎說,這取決於你對貧窮的認知是甚麼,假設你今天已經有個既定的標準,那不論別人怎麼對你說,你都還是覺得錢不夠用,我要告訴你:「你沒有窮到要去賣腎都還不算窮!」這句話,好像也同時解答了我心中的疑惑!

於是我明白了,夢想不是為了滿足眾人期待、贏得他人掌聲、獲取別人認同;說到底,就是一個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做什麼事情的原則而已!了解到夢想就是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將不再困住自己!

離開誠品的路上,我總結了今天的感想,不要活在別人界定好的框架裡、人生有100 X 100種以上的生活方式、衡量一件事情,不是只有金錢,人們常以它為評估標準,只因為它是少數已經被量化好的度量單位,殊不知時間、機會成本可能遠遠高過於金錢的度量價值。

謝謝他解開讓我困惑的事,帶給我不一樣的觀點!

黃  

美好的星期天午後,在誠品享受一場很棒的演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俊郎
    全站熱搜

    lovelife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