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份的一場台東之旅,徜徉在長濱真柄部落的稻禾田中,將身心靈的塵囂洗滌乾淨。

午後我們漫步於稻田間,看著滿山滿谷的綠油油;接著,走到一望無際的無人海邊,我們讚嘆著眼前美景多麼的心曠神怡,也感受著來自大自然的神奇療癒力量。

晚上我們在民宿大廳吹著晚風、看看書,聆聽大自然的夏季樂曲-來自夏夜裡此起彼落的蟲鳴聲,有時會有些昆蟲在大廳裡飛舞著,向來很怕蟲、且在都市的水泥建築被保護的很好的我,突然慢慢學會和這些昆蟲們和平相處,因為我突然領悟,這棟蓋在田野間的民宿,其實是占據了這些自然界昆蟲們的地盤,牠們才是這片土地的原住民啊!! 我們憑甚麼為了想在民宿裡安逸的享樂著,就以暴力的方式將他們驅趕或殺戮呢? 想通之後,決定只要他們不傷害我,我也不會主動驅趕他們。

有天早上,一個在民宿工作的底迪好意開車在我們出門晃晃,他是台東的在地人,他向我們介紹了好多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及當地的生活,家住成功海邊的他說:「我們白天就吃海邊(飛魚),晚上就吃山上(山羌)!」,哈哈,著實讓我好驚訝但也有點羨慕,我的一位朋友馬上就接:「整個海邊就是你們家的冰箱!」可不是嗎? 住在台東的部落地區雖然不比住都市的我們生活便利,但他們所擁有的一切大自然資源,著實比我們豐富許多!可以說吃喝玩樂都取材於大自然。

民宿的早餐菜色中,其中一道最讓我們愛不釋手的就是手工麵包,而用來承裝麵包的木頭盤子也讓我們好喜歡,不規則的形狀,還有質樸的木頭手感。然後我突然明白了,這世上的東西若都回歸到自然初被創造的原始,將會是最貼近人心、最容易被接受的距離。運用在我的設計工作裡,道理亦同。

仔細想想,在創作藝術的工作領域裡,無數的藝術家都是向自然界尋求靈感。雲門的『稻禾』、Van Cleef & Arpels的珠寶設計、最近很紅的新加坡時尚插畫家Grace Ciao的花朵禮服設計...等。

 

2014-07-04_184906 讓我們很喜歡的木作盤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ife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