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珠寶產業的平面設計師,某個一如往日上班的早晨,當我吃完早餐,
手上拿著廠商寄來的進口紙張,在為品牌挑選紙袋及名片的材質時,
對照著周圍同事,有人忙著追客戶的婚戒趕工進度,有人在忙著與會計數字追逐,

剎時間我覺得~我的工作比他們正在做的事有趣許多! 然後回想起過往的工作經驗,開始越來越喜歡自己的工作,也勾起了許多美好的回憶...加上最近看完了一本書之後,更是對自己所選擇的工作充滿熱情。

001  

以下就個人淺薄的工作經驗,整理出身為設計師的10大好處

 

1. 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相較於大部分的人,可能從小就被父母安排或建議該念甚麼學校科系、出社會該從事甚麼職業(包括我也是!!),基於為了小孩將來的競爭力及謀生能力著想,這些父母的出發點都是可以被理解的,而比較受父母青睞的職業從熱門的醫師、律師、老師、工程師或公職人員......等一路排名下來,應該很難看到有"設計師"或"畫家"等藝文相關職業會是父母所建議的吧。因此,通常會選擇去念藝術設計科系的人,骨子裡一定都是對此類領域有深度潛力或濃烈興趣的,甚至當初在選擇科系時,還跟家裡吵鬧(溝通)及抗爭(商量)過一番(我就是!!)

所以,出社會後會繼續以此興趣專長當作職業的人,絕大多數是因為自己熱愛這領域的工作! 人生短暫且不可預期,工作佔據了一個人一天1/3以上的時間,能從事自己喜歡的職業,夫復何求?

「工作」這兩個字一直被汙名化,不過設計師很幸運的是,我們喜愛我們做的事情。當你喜愛你做的事情,你就不覺得自己是在工作。─《David Airey, 設計創業學》

Im convinced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 I loved what I did.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And that is as true for your work as it is for your lovers. 我很確信唯一使我一直走下去的,就是我熱愛我所做的事。你需要去找到你所愛的,這是一個適用於工作也適用於愛情的信念。─《Steve Jobs》

 

2. 各行各業都需要設計人員,產業選擇較多元。

是的。就我個人經驗,從學校畢業到現在,我從事的產業真的是蠻多元的,四個不同的產業幾乎毫無關聯性。相較於其他有些科系,畢業後能選擇的產業類別會侷限在特定範圍內;比較幸運的是,不管是不是消費性產業,幾乎所有公司都需要建立CIS企業識別系統或不定期製作文宣廣告,所以都會有平面設計的職缺需求,因此你的工作選擇相對的就比較多。

若有機會擔任不同產業的設計人員,也等於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產業的知識,基於增廣見聞的立場來說,也算一大好處!

 

3.接觸跟美學相關的事物。

除了是你本身的興趣之外,你的雇主通常也會為了讓你能呈現更有創意的設計作品,而投資你、鼓勵你多去閱讀相關設計書籍或參觀相關展覽;比較常見的是~雇主會出錢讓你去購買設計相關書籍,又或者出錢讓你去參加進修課程;另外在我的經驗裡,也曾經在上班時間裡,跟當時的老闆一起去參加了BEST DESIGN 100設計頒獎典禮,那一整個下午的行程就是~看頒獎典禮、聽設計師經驗分享、品酒吃茶點、聽創作音樂、和來自不同領域的設計同好者交換禮物,很開心的度過一天下午。

也曾經在某次應徵工作時,有個面試官告訴我:如果你上班時想要去誠品找靈感或是想要去看藝文設計展,只要跟我說一聲,我都會讓你去的!!(雖然後來沒去那裡上班) 呵呵,現在想想,去年為了要去歐洲旅行而勇敢的跟公司請了兩個禮拜的假,一般公司應該是很難會准假的,但或許是老闆抱持著多讓我去吸收不一樣的文化知識跟多看不一樣的東西,能對日後作品有所幫助(況且還是我自費),所以我算是很輕易的就得到准假了!!! :D

不論如何,時常吸收與美學設計有關的知識,心情很難不變好呢!

 

4. 創造讓人賞心悅目的設計成品,讓別人感謝你。

姑且不論那些很難搞(有主見)的客戶或總是很挑剔(要求高)的雇主,當你依照他們的需求,創造出符合他們心裡想法的作品時,通常會得到他們的一句讚美或感謝;尤其面對那些來自親朋好友請你免費(義務)幫忙的情況,對方對你的感激之情更是溢於言表。

這點在我第一份工作感受頗深,因為當時處在的工作部門職責,就是要不斷支援其他部門,加上我是公司裡唯一有設計專長的人,雖然有時工作職責會變的難以界定,導致我額外接受了許多也許應該不屬於我範圍內的事情,除了正常合理範圍的工作外,許多額外工作像是...企畫書排版美化、新辦公室的平面規劃圖、圖片尺寸修改美化、某人小孩的大頭照去背、同事要用在交友網站的大頭照美化...等族繁不及備載的事,雖然有時會覺得干我啥事,但事後得到真誠的感謝和偶而的小禮物,好吧~我就舉手之勞...成全你吧!

 

5. 工作多元豐富,不做單調、一成不變的事。

通常一般企業應徵一個設計相關職缺時,絕對是希望能人(能)盡其用,一個平面設計師的工作領域,除了基本的CIS、文宣、包裝設計,通常還會包括商品攝影、影片製作剪輯、網頁設計、動畫製作、文案發想或活動企劃...等,以多做多學的心態來想,這何嘗不是一種收穫呢?

曾經跟設計師朋友聊過,她說有時候覺得很慶幸,可以不用碰那些單調又routine的paper work、無趣的財務數字、龐大的業績壓力......等,但當然,身為創意工作者,也得時常面對找不到靈感或作品無法滿足雇主、客戶需求的壓力。


6. 有一技之長

這件事其實我本身並沒有覺得有甚麼特別的,總認為每個人從學校畢業,應該都是選擇自己所學領域的工作,且由於設計類的工作薪水普遍也不會高到讓人羨慕(頂多餓不死,但也無法吃很飽),不過在有了幾年工作經歷後,慢慢接收來自同事或朋友對我說:"像你至少有一技之長,我想換工作卻不知道能做些甚麼..."、“你有設計專業能力很好,還可以利用額外時間接些案子來增加收入...”,呵...好吧!這些肯定我接受了,至少,我還有一技之長,並且這項專長跟我的興趣相符!

能夠把很多東西從無到有,透過我們的眼、心、手創造出來,其實也蠻有成就感的呢!

 

7. 工作滿意度較高。

根據美國最新調查,藝術系畢業生不但可以找到薪水不差的工作(這個我持保留態度),而且能保持愉快的生活。美國喬治城大學教育暨就業中心調查顯示,藝術相關科系畢業生收入....(此段省略,以免看了眼紅),除了「薪情」看好,其它調查也發現,由於工作彈性自主,藝術家大多對她們選擇的職業和生活感到滿意。


8. 接收來自別人羨慕的眼光。

別人可能不會羨慕你的收入成就,但一聽到你的職業或工作內容時,通常會馬上對你投以羨慕的神情,想想這社會有多少人,迫於現實生活的經濟壓力,而做著不是自己有興趣的工作,能從事自己專長且喜愛的工作內容,我們是多麼讓人羨慕!

最近,我在一些社交場何自我介紹時,當我說完:「我是一個平面設計師,目前任職於珠寶產業。」通常都會收到來自身邊的人一聲帶著羨慕的驚嘆聲"哇~",其實我不知道他們驚嘆的是"平面設計師"還是"珠寶產業",也許是平面設計師X珠寶產業兩個加乘的效果吧!


9. 有一定的品味,讓別人信任你。

大部分的設計師通常也是藝文愛好者,並且興趣廣泛,舉凡攝影、旅遊、音樂、運動、舞蹈......等,熱愛生活且對事物觀察細微、有獨特見解且有一定的生活情調。因此我曾有個朋友,買衣服或挑東西時都希望能先參考我的意見。

還有一回我和一個工程師朋友見面,那天還有兩位新朋友在場,我朋友在介紹我時所說的一段話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我生活周邊的朋友都很無聊(樸實)跟乏味(簡單),只有她~是我身邊唯一的“藝術家”朋友...」第一次聽到有人用這種方式介紹我,“藝術家”這幾個字讓我瞬間有種崇高的優越感...(雖然這可能只是客套話),但至少讓我知道,在他心中我有著如同"藝術家"般的地位~XD

 

10. 可透過學習及經驗累積,不斷增強自己實力

其實一般的設計師除了對自己本身專業領域的知識有興趣外,通常也會是個富有好奇心、喜歡吸收新知跟多元學習的人;更棒的是,身為設計師,我們的工作是可以透過經驗累積及學習,而不斷增進自己功力的。

設計師是幸運的,我們可以靠學習來維生。做為一個終身學習者不只讓我們受惠,也是我們能否好好服務客戶的關鍵。─《David Airey, 設計創業學》

另一方面,我們其實也是透過不同的工作經驗,學習到不同的事物。工作↔學習,兩者之間是相互影響,形成良好循環!

長期來看,樂於不斷累積知識是有好處的;通常得到最高報酬的,都是那些累積了最多經驗的設計工作者,因為他們有最多的知識能運用在每一個新的專案上。而且,也因為他們對生命了解的越多,才月有能力去創造出令人驚豔的作品。─《David Airey, 設計創業學》

 

除此之外,還有些舉不完例的好處....

 

EX:在上班時明目張膽的瀏覽相關網站、逛FB、閱讀雜誌!!

合理的解釋這一切都是為了蒐集資料,為了尋求更多的設計靈感~沒錯!!這正是我現行工作的真實樣貌...

IMG_8885    

其它還有..可以藉由工作到國外出差,比如說去世界各地參展(香港珠寶展、巴黎家具家飾大展...),這點我目前還沒辦法,但會是我下一個工作的目標;如果是自己接案的SOHO設計師,工作時間地點都很彈性,只要有一台筆電,自己家、咖啡廳...隨處都可以是工作的地方。

 

其實不論各行各業,只要能用心看待並抱持著珍惜的態度,都不難發現自己工作的優點及好處唷!! 要讓自己快樂工作,就努力放大工作的優點,減少對工作的抱怨吧!! :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師 好處
    全站熱搜

    lovelife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