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可以幫我設計一個LOGO嗎?...很簡單的,就是….」
「想請你幫我設計一個LOGO,你有空幫我做做好嗎? 不急…」
「太好了,你是做設計的,我有一組簡單的字要設計,你幫我好不好?」
「我的喜帖上有個圖檔,婚顧公司提供的我都不喜歡,你可以幫我想一下嗎? 我要的就是一個簡單的圖騰…」
「我有個朋友開店需要店招牌和名片,但設計公司的報價太貴,你可以幫忙一下嗎?他要求的很簡單…」
「我們這次要的EDM很簡單,不需要像從前那麼複雜,就只有…,你再報個價吧…」

從以前到現在,我被身旁朋友拜託幫忙的次數想想也不少,其中全大都是為了節省成本而來請你順手(免費)幫忙,而不知如何拒絕的我,常常都會勉為其難的接受了免費幫忙或低價接案的請求。

最近又連續兩次接到類似的請求,突然意識到,每次有人拜託我幫忙,無論他願意付費或只是想請你免費幫忙,他們共同的話語都是~「我要的很簡單…」,我承認過去多次被這樣的誘導性的話語影響,而摸摸鼻子免費或低價接案…,仔細回想他們所謂的簡單,其實只是想要說服你免費低價幫忙的說詞而已!

想想買東西要殺價省成本其實也算人之常情,但…你不會希望自己的品牌形象被別人「簡單」(隨便)的對待吧?!

 

我因為慢性疾病的困擾,多年來四處求醫求助許多管道仍無效的情況下,去年底輾轉接觸了一位營養師,照著她的建議,有開始慢慢改善,但營養師的報價頗為昂貴,按時間來計算諮詢費,她為我規劃的療程,總價超出我許多預算,回家跟媽媽討論後,她說:「為何她不能體諒生病的人的痛苦? 還要開這麼貴的價格…她同樣也曾經患過那樣的病,竟然不想幫助人…」

聽完的當下我有點認同媽媽的疑惑,但身為病患的我,身體長期的不適讓我看到一線希望都想去試,還有同樣身為販賣無形服務的我稍稍能體會為何要諮詢費的原因,所以我跟媽媽說:因為她也許花了好多年在醫藥學院努力苦讀研究相關資訊,加上醫治好自己和其他病人的許多實際經驗,所以今天她對自己的服務有一定的自信才會開出這樣的收費。(許多她曾付出的學習及她多年的經驗此時被忽略了…)

幾天後,腦中浮現這句話: “If you are good at something, Never do it for free.”

 


一項專業的養成,背後需要的努力時間絕對不是你口中說的的那麼「簡單」:

一個設計人員,除了在專職教育體系花了至少三-七年(或更久)的受訓與學習,出了社會工作後,經歷多少次被老闆、客戶挑剔、指教、要求、退稿的磨練,一年、二年、三年…很多年後,一點一滴不斷累積的經驗,才會造就你今日看到他的作品實力;

美學素養的養成更是多少你看不見的日常培養,設計師的創作靈感來源,可能是從平日大量的汲取不同的知識,閱讀、看展、電影、旅行、講座、新聞…甚至平常走在路上,一樣的日常風貌,一般人匆匆掠過,但善於觀察的創作者,總是能把一些平凡的事物,用不同的角度解讀並轉換成自己創作的元素。

這一點一點的小心留意,轉換成他工作時對作品細節的要求,這是一個只會繪圖軟體的外行人所不具備的;多年設計的經驗,轉換成他對設計案件溝通時的理解速度,還有在很多設計細節上的專業判斷,可以更精準的做出你的要求,避免許多日後運用時可能會出現的trouble,也節省反覆溝通所浪費的時間。

很多細節的微小差異,往往不是你一時可以看到的,但好的設計師會幫你瞻前顧後,從作品能否傳達品牌理念、溝通對向的語言色彩、導購效果、印刷方式、作品的展示地點媒介,他幫你顧慮到的面向,很多是你沒考慮到的,但這些都會環環相扣的互相影響著。

或許你會覺得:阿不就幾個色塊、線條而已…怎麼那麼貴?
但往往越是簡單的構成,越需要專業經驗的精準判斷,才不會因為你想要的簡單,而被別人看起來像是簡(隨)便,事前的資料收集是時間成本,熬夜發想也是時間、體(腦)力成本,在設計的過程中,要刪除許多idea草稿後,最後去蕪存菁留下那個最好的作品交到你面前,許多你看不到的成本才會成就你今天所看到的成品。

 

將心比心,你一定也不希望將來開了店,你身旁的親友會跟你拿免費的商品或服務!

網路上的這篇文章-設計師的辛酸,把從事設計工作遇到的窘境表達的淋漓盡致。你不會拿朋友免費的衣服,不會請朋友免費幫你看病,不會住免費的飯店...卻總是想請朋友免費幫你設計東西?!

 

開始意識到,面對這些接踵而來的”順便(免費)幫忙”的請託,其實是我每次面對不合理要求時的默不作聲而造成的。

為了尊重自己,這一次,我決定主動捍衛自己的專業和尊嚴…將設計稿件交給朋友的同時,順便告訴他:「其實我平常接案都是有收費的,這次可以免費幫你,但以後如果有其他需求或其他朋友的案子請你在幫我介紹囉!」用比較不傷和氣的方式讓他知道我的立場後,幸好,他能理解並堅持這次要付費,於是後來,我用了折扣價和他搭達成共識,圓滿落幕!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一再的無法拒絕別人的順便(免費)的請求,那就別怪別人會一直踐踏你的專業了。

 

想得到別人尊重之前,請先學會尊重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ife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