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續在德國住了近一年半的時間,但從來沒有在德國看醫生的經驗。除了慶幸自己之前身體狀況都維持得還不錯外,另外,高額的看診費、不流利的德文、德國的 Termin 預約制度(凡事都要預約)在診所也適用,種種因素都讓我覺得沒事別輕易踏入德國診所。

這次因為異位性皮膚炎陸續在兩個禮拜內嚴重發作了幾次,從台灣帶來的藥已吃完,本想走捷徑直接到藥局 Apotheke 買藥解決,沒想到德國友人告知,沒有醫師開的藥單 Rezept 是買不到藥的,所以只好到緊急到診所求診。

於是開始了第一次在德國的看診經驗,,,首先,在第一次實際踏入進診間前,我其實已經打了快一週的電話想預約Termin,但無奈不是沒人接通就是電話接通後,講到一半無故被掛斷後再次打去再也無人回應(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最後在皮膚狀況真的嚴重不舒服的情況下,決定直接去診所約診。首先到了第一間診所,隱身於一棟有許多不同診所的大樓,看到了一樓玻璃窗上皮膚科診所 Hautarztpraxis 的告示牌,於是上了二樓,進入診間詢問櫃台能否預約到 Termin 後,櫃台小姐先問我是否曾在他們診所看診過,我回答這是第一次後,她說不好意思這週沒有,下週也沒有Termin可以給我,當我想要再進一步詢問時,她給了我一個擺明就是不太友善的臉,並說:妳無法預約到看診 Termin (就是要我滾的意思),妳可以去別間診所問問,於是我問他這附近還有哪裡有皮膚科,還好她好心地寫了幾間診所資訊給我。

thumb_IMG_5157_1024.jpg

左:診所樓下的招示牌 右:其他診所資訊

於是我來到了第二間皮膚科診所碰運氣,到櫃檯詢問後,櫃台小姐一開始跟我說,從4月19號之後有空可以預約  意思是要再等至少三週....(我的狀況應該撐不到那時候),我遲疑了一下說:但是....,於是她看了我臉上的狀況後說:還是妳的狀況是急性的 akut ?如果妳今天有時間的話,可以在這邊等,我同意後,她像我要了健康保險卡,由於我投保的私人保險公司 Mawista,或許他們不那麼熟悉,看了我的卡片後,她質問那個是否可行,還好我隨身帶了我的保險合約,於是把合約書給她看,他和同事仔細研究了合約內容,終於同意讓我掛號了。除了健保卡之外,她還跟我要了身份證明文件,而對於外國人來說,身份證明文件就是護照囉~如果有需要在國外就診記得隨身攜帶護照!

*如果病情是緊急狀況,記得跟診所說明,通常診所就會讓你在沒有Termin的情況下在診所候診,至於要候診多久就依情況而定

由於是私保 Private Krankenversicherung 當我在候診間時。醫生拿著我的合約書出來事先知會我,等下看完診我要先付錢,之後再拿帳單跟我的保險公司申請補助。(由於是私保的關係,醫療給付涵蓋範圍並不如公保這麼周全,公保的話一般在診間看完診是不需付錢的,唯有拿到處方籤後到藥局買藥時才要付費)於是在候診間內等了將近一個半小時,我順利看了醫生,在德文不是流利的情況下,其實有些醫學用語不是很了解,但好在一切還算順利,醫生問了我為何來看診,看了皮膚病況,問了我平時用什麼樣的乳液來做皮膚保濕,然後告訴我她開的藥膏乳液及口服藥如何使(服)用,最後要開帳單時,她詢問我要付現金還是轉帳,然後依照指示我回到櫃台繳費,最後拿到了我的藥單(處方籤)Rezept,有了它就可以到藥局 Apotheke藥 Medikamente 了。

thumb_IMG_5168_1024.jpg

藥局 Apotheke

A-4.jpg

左:醫師建議使用的平日保濕乳液 右:藥膏,覺得瓶身設計很特別

 

到了藥局將處方簽拿給服務人員後,她告知我有部分藥無法今天拿到,請我隔日下午四點過後再回去憑單據拿藥,於是當天我只拿了其中一盒口服藥,接著付費完成回家去。隔天再到藥局拿剩下的藥膏及乳液。接著所有收據都拿到後,寫信詢問保險給付,然後把收據 Rechnung 、處方籤 Rezept 銀行帳號 Bankverbindung 提供給保險公司,接下來就等保險公司的處理程序了。

A-3.jpg

這次看診總共花了 診療費32.53€ + 藥費ˋ45.15 € = 77.68€

 

螢幕截圖 2018-04-07 12.27.34.png

3/29 寄了保險給付申請信,4/5收到信件回覆,案件將被處理,請不要在處理過程中詢問進度>< 這好像是德國人的一種做事習慣?!

 

螢幕截圖 2018-04-07 12.26.55.png

4/7 收到處理結果信件,說將會全額給付這次看醫生的費用 Gott sei Dank 補助比預期的還多

 

整理一下整個看診流程:

1. 預約看診 einen Termin machen

2. 到診所報到 zum Artz gehen

3. 出示健保卡 Versichertenkarte ziegen

4. 候診室等待 im Wartezimmer warten

5. 看診拿藥單 ein Rezept vom Artz bekommen

6. 到櫃台繳費 an der Kasse bezahlen

7. 到藥局買藥 die Medikamente zur Apotheke kaufen

8. 向保險公司申請給付 Kostenerstattung beantragen

順便紀錄一下一些看醫生時可能會使用到的德文單字:

 診所  Praxis
 醫院  Krankenhaus
 預約看診日期  Termin machen
 (醫師)看診時間  Sprechstunde
 健康保險  Krankenversicherung
 健保卡  Versichertenkarte
 候診室  Wartezimmer
 治療  Behandlung
 帳單  Rechnung
 處方籤  Rezept
 病假證明(用於請病假)  Krankmeldung
 藥局  Apotheke 
 藥  Medikamente
 補助申請  Kostenerstattung beantragen
 急性的  akut
 急診; 緊急狀況  Notfall
 病況復發  Krankheitsschub
 過敏復發  Allergieschub
 有什樣的問題(病況)?   Was fehlt ihnen? *

* 這句話是進入診間時,醫生可能會問的話,Was fehlt ihnen? fehlen 原意是缺少的意思,因此這句話若照字面直翻會是您缺少什麼,但如果是在看診時醫生問的話,代表您的身體哪裡不舒服、哪裏有問題?

心得小記:

1. 這次光臨了兩間皮膚科診所,進入診所時診所給我的感覺都是很溫馨舒適的,微黃的暖光加上時逢復活節前,診間有可愛又溫馨的彩蛋跟兔子擺飾布置,候診間主要是以小孩遊戲間的概念來設計,有些玩具、童書,這樣的空間設計其實大大降低生病時的焦慮跟憂愁,雖然人在候診室但心情反而因為這樣的氛圍有多了一分安定跟舒緩,可惜為了尊重在場其他病患跟診間工作人員我並沒有拍照,只好憑記憶用畫筆將場景描繪下來

thumb_IMG_5385_1024.jpg

2. 踏入診間前其實很猶豫要不要先去銀行領錢,因為早已做好必須付上蠻高額費用的心理準備,但最後還是因為想先預約到看診時間而放棄先提款,期間我傳訊息問了德國友人,看完診我需要先付款嗎?還是到藥局買藥時才需要付錢?德國友人說:在德國病人治療比較重要,錢是其次。關於這點,如果你投的是公保的話,一般診所看完醫生是不用額外付費的;如果是私保的話(像我),雖然當時擔心身上現金不夠付款,但醫生告訴我,除了付現,也可以之後再轉帳,

3. 德國友人很不解地跟我說:妳不知道很多其他國家的人還專程到德國看醫生,不懂妳為何要拖到狀況如此嚴重才就醫?! 德國友人一直認為因為德國人的皮膚問題比亞洲人多,德國醫生在這方面比較有經驗也比較專業,關於這點,我其實也無從查證~

4. 看完醫生,除了第一天晚上服用一次口服藥物,第二天拿到藥膏跟乳液後,就停止服藥,擦了幾天藥膏,皮膚就慢慢的明顯改善,其實蠻佩服德國醫生的判斷跟所提供的藥物跟乳液,因為在台灣若因為這樣的狀況就醫,我通常會拿到一次要吃四五顆藥丸的藥包,和擦了好多天症狀還是反覆發作的藥膏。德國友人看了台灣醫生之前開給我的處方籤後,自行上網查詢後告訴我,那些藥丸裡面有些在德國是禁止使用的,因為副作用有嚴重肝臟疾病、早產兒...等 well, no comment 

arrow
arrow

    lovelife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