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2015/09/10順利抵達德國展開為期一年的打工度假生活,想知道我在德國這一年的生活請參考我的FB粉絲團:在柏林 一個人旅行    

 

期待了快一年的英國打工度假"意外"落榜後...(我私心認為我一定會被抽中!!)

英打抽籤公佈的那天,離我31歲生日只剩1個多月,

於是火速的決定下一個目標~德國!!!

 

 

資料準備

首先有先上德協網站確認一下,滿31歲後入境是OK的,只要在31歲前提出申請即可!!

 

當天網路google了德簽的申請辦法後,立刻 線上預約 了簽證送件時間 (請選Visa/簽證那個選項),很幸運的預約到了20天後的時間!

接下來就是從零開始的準備資料,以下簡單分享需要準備的資料:

 

***簽證申請須親自辦理。請您於約定時間至櫃台辦理並出示下列文件:***

(如果你也是像我一樣即將屆滿31歲,那請記得提早預約,因為隔了一週後我上去看還剩的預約時間,已經排到我31生日後了,慶幸當時有先預約~)

 

1. 一份完整詳細填妥之單國德國長期簽證申請表及親自署名之聲明書。

這兩個表單請在這個網址最下方下載:http://www.taipei.diplo.de/whv#topic15

德國長期簽證申請表:能填的就填,填錯或不知如何填的~到了現場協助辦理的德協小姐會指導你 (德協小姐真的如網路上前輩們說的~人很Nice!)

親自署名之聲明書:就簽名(我簽中文名)、填日期(填送件當日的日期)

 

2. 二張三個月內(3.5*4.5公分)正面照片。

這個我是真的提供送件前一個禮拜才去拍的照片,想說這樣比較保險!

 

3. 有效之台灣護照正本及一份影本,須有至少二頁空白頁,護照有效期須比預計於德國停留之期間多三個月以上。

除了影印外,記得帶護照正本,護照當天會被收走,因為如果簽證有過,它是直接黏在你護照的其中一頁的!

 

4. 來回機票英文訂位證明。領取簽證時須出示機票正本。

只需訂位證明,不用劃位不用開票,找旅行社幫忙即可...但請慎選細心點的服務人員,還有請自己核對清楚機票內容!! (因為本人竟然在這份資料上卡關了,詳情下述)

 

5. 財力證明(如:銀行存簿或是財力擔保聲明書)正本及一份影本。
於德國一年之停留須至少出示2000歐元(約九萬台幣)之財力證明,該筆款項必須存於帳戶內超過三個月以上。若您僅持有單程機票,則須出示雙倍之財力證明。

這個除了影本外 (記得印封面+近三個月內的交易紀錄),還要出示存摺正本,可以的話交件當天或前幾天去領個錢再刷本子 (證明目前存簿裡的餘款是足夠的!!)

 

6. 英文或德文履歷表一份。

我提供英文版,原本拿平常面試用的彩色圖文Infographic版,但後來怕太不大眾化會被刁難,就又乖乖寫了一份正常版的黑白文字版 (內容超簡要1頁A4即可,網路範本很多google一下就好!) 

 

7. 英文或德文書面闡述停留之理由及於停留期間內之活動列表一份。

這份資料竟然花了我快3天的時間準備,大概也受了網路上前輩們分享範本的影響,我在活動列表投入太多時間,還印了彩色版!! (但交件那天,這份資料是德協小姐完全沒興趣問到的一個部分,所以我的感想是:真的不用圖文並茂的還印彩色版)

停留理由:我用1張A4列了三大項主因 1.體驗藝術及設計文化:參加藝文活動、包浩斯、啟發設計靈感  2.學德文:深入了解德國文化、德文學習環境、獲得新工作技能  3.生活/工作/旅遊:喜歡柏林居家裝飾風格想住在當地房子、喜歡有機食物、想學習德國工作精神、要環德及環歐旅遊。 先條列要點,再逐一詳述一下。

活動列表:用表格列出時間、地點、活動內容,我是以一個月為一個單位,分別寫當月的活動內容,因為我想體驗藝文活動,所以每個月都安排藝文活動參觀博物館之類的,其他的就每個月排幾個旅遊景點,再配合當月節慶活動...找工作、上語言學校之類的。

 

8. 語言學校/實習/進修課程參加證明或雇主之同意函(亦得附上其他證明或同意函)

這一項原本也想只提供跟語言學校詢問的e-mail就好,但話說有一天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因為只提供email就被退件,因為我即將滿31,實在無法負擔被退件後又要重新預約交件的風險,所以我猶豫了幾天後,覺得還是直接報名繳費好了!!! 做這個決定需要一顆很堅定的決心,畢竟語言學校的取消政策並不會全額退費(看每家的規定不一)!

其實當時我反覆陷在"先申請到簽證再報名語言學校比較保險" vs. "有了語言學校的繳費證明應該就比較有可能可以申請到簽證" 兩者中間徘徊,最後因為經歷一場有驚無險的火災逃命驚嚇後,發現想在歐洲生活的這個夢想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然後我直接向語言學校繳費了!!XD 這個驚嚇來的好及時...

所以最後我拿的是語言學校的入學確認email。

 

 

然後提醒一下,目前已經不需要提供"英文版良民證"了唷! (因為網路上有些資料是以前的,現在不需要了喔~當時也差點跑去申請良民證)

 

 

 

預約好時間+資料備妥後,接下來就是於預約當天到德協交件啦!!!

 

交件(面試)

交件(面試)當天,我預約到的時間是下午1:30-1:45,請記得要提早20-30分鐘到,因為要換證+換一次電梯...等等才能到33F的德協。

順利到德協後,我的那梯次是下午的第一梯次,當時只有我+一個外國人在座位區等待,大概太久沒面試了,等待時還是不自覺的緊張了一下(內心默默祈禱等下不要有外國人面試這關XD)。

終於交件時間到了,德協小姐開始核對我的資料,一邊看資料一邊詢問我相關問題,至於問了什麼,我把記得的條列一下:

 ------------------------------------------------------------------------------------------------------------------------------

她看一下我的護照問:

所以你下個月X號就滿31歲了?  是!

你有學過德文嗎?  沒有!

你有去過德國嗎? 去多久?   有,只停留2天...

為甚麼不多待幾天?    因為是一趟歐洲之旅,每個國家都只玩幾天而已...加上公司不准請太多天呀~~~

那你還去了哪些國家?    英、法、義

自助還跟團?    自助

印象中她只問了幾個問題後就問我: 如果簽證通過你要怎麼領? (快遞還親領)

聽到這個問題我心想那應該就是會通過的暗示吧...

接著他稱讚了一下彩色圖文版的履歷,說很特別且清楚...

然後繼續問

所以你已經報名了語言學校?  對

你有定當地的住宿了嗎?  還沒

那請你申請表上註明一下你會住在旅館幾天

你之前是去德國哪個城市?  柏林

你是從事珠寶設計嗎?  不算,只是珠寶產業的平面設計師

---------------------------------------------------------------------------------------------------------------------------------

總之,他會問的問題都是根據你所提供的資料,等我把申請表一些資料修改補齊後,他說要把我的資料給他的主管審核,要等幾分鐘....

約5分鐘後,他回來了,拿著我的機票說,我主管問你為何回程機票只訂到香港而已,所以你不打算回台灣嗎?  還是你少提供了第二頁?

啥!!!怎麼可能@@" 我反覆找了我的資料,確定不是漏印,而是真的只有一頁,並且真的回程只訂到香港! 此時只覺得我該不會因為這個小錯誤而被退件,要再重新預約交件之類的!!

於是我問他那怎麼辦?! 只見他老神在在的回說,那就在一個月內補上正確的就可以,然後給了我他們的傳真跟email,並告訴我,我的案件會等到所有正確的資料補齊後才會進入其他審核階段。

最後按了指紋,然後就說可以了(我還在疑惑真的不用"跟德國人"面試嗎!!)

 

接著,為了不耽誤我僅剩的不到一個月就滿31歲的寶貴時間,當天下午離開德協後,馬上找了旅行社再幫我開一張正確完整的定位證明,並馬上傳真給德協。

於是,交件完的第6天後,收到了email通知我初審通過,要再傳真正式機票跟健康保險了!

 

參考網路上的資料後,最後決定投保Care Concept的Care college Comfort,而且發現它悄悄的漲價了呢...從以前的每月31歐漲到現在的每月33歐

把機票跟保險證明傳真給德協後,大約又過了一週,就收到了正式簽證了!!

 

Germany working holiday vi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ife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